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7-13 04:30:44
日報

牛油的營養分析

分享:
牛油的營養分析

牛油的營養分析

牛油最近成為城中熱話。不論牛油的售價如何,其實都不建議多吃,始終牛油的熱量高(一湯匙牛油已提供約110千卡,相當於約半碗飯的熱量),而且幾乎全部來自脂肪。一湯匙牛油含有約12克總脂肪(相當於約2.5茶匙油脂),當中約8克竟屬飽和脂肪。以2,000千卡計算,一日不應攝取多於22克飽和脂肪。一湯匙牛油的飽和脂肪含量已佔一日飽和脂肪建議攝取上限逾三分之一。長期過量攝取飽和脂肪會導致壞膽固醇上升,增加心血管病風險。

另外,牛油含有名為「共軛亞油酸」(CLA)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一直以來,有不少研究關於共軛亞油酸對血脂、血糖、體重、炎症指標、免疫力、癌症等方面的影響,但僅小量為人類研究,而且目前還未有一致科學證據顯示共軛亞油酸在這些方面對人類帶來重大好處。

最後,牛油還含有維他命A、B12、D、E、K、鈣、鉀等,不過其含量不高,對滿足身體所需無大幫助。綜合牛油的優劣,牛油只宜間中淺嘗,而且整體膳食應保持低壞脂肪。其實視乎菜式,可考慮用花生醬、杏仁醬、芝麻醬、橄欖油、牛油果等代替牛油,既美味,又相對更健康。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黃兆章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