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4-05-30 11:15:00

現代都市病──夜間多尿症

分享:

夜尿的四大主因:多尿症、夜間多尿症、膀胱儲存功能障礙,以及失眠,當中約七成是由夜間多尿症引起的。

夜間多尿症與現代都市的生活習慣不無關係,例如太遲吃晚飯,令夜間湯水太多;又如晚上喝了過多的茶、咖啡或酒精飲品,有利尿作用;有些長者則因為睡前要吃藥,所以多喝了水,令睡前攝入過多水份。

正常情況下,夜間尿量只佔整天尿量的一至兩成,屬於「忍得到」範圍。若夜間尿量達到三成,便屬於夜間多尿症。

除了睡前攝取過多水份外,一些身體毛病都可能導致夜間多尿症。你可以留意患者犯的是哪一種毛病:

睡前攝入過多水份心臟衰竭:晚間少郁動,心臟泵血功能較佳,增加了腎臟的血流量腎功能衰竭:腎臟未能排出血液中的毒素,也不能為身體「鎖水」,以致製造了大量「無質素的尿液」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該激素可在夜間叫停造尿功能睡眠呼吸中斷症候群:夜尿是此症候群的症狀之一,該症可影響心肺功能

治療方面要對症下藥,如在晚上避免飲茶、咖啡或酒精飲品;又如在傍晚服用利尿劑,先把身體的水份排出,並在晚間減少攝取水份,以減少夜間尿量;如屬激素分泌不足,則可服用抗利尿激素的補充劑。至於睡眠呼吸中斷症,經治療改善該症後,夜尿情況也可獲改善。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