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5-01 11:00:00

理大炒人、中興、阿米爾汗

分享:

昨為大專院校的教員,對近日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以節省資源為由決定不再跟多年來工作表現優秀,主力負責督導社工實習的全體半職老師續約,並在通知他們的會場外安排警衛在旁候命,倍感心酸,今時今日香港各大學的管理層,以管理生意的視野手法與功利計算的態度,很成功地把大學引領至盈餘幾億的學術機構,卻離孕育社會良心、重視人文精神、止於至善的大學之道愈來愈遠!由此聯想起近日中國跨國科技公司,大型手機製造商中興通訊 (ZTE) 因被查出一再違反美國對伊朗與北韓等流氓國家輸出電子產品及科學技術的禁令,而遭美國商務部封殺7年令公司可能「進入休克狀態」的危機,中興的高層,選擇鋌而走險,一再違反美國的法律和法規偷偷跟被制裁的國家合作,大概亦離不開生意人想多掙一些錢的考量吧?

無論是大學的管理層、還是中興的高層,他們缺乏道德承擔的決定,也許可以帶來即時及短期的利益,長遠卻是代價沉重的,大學管理層為爭排名,把大量資源投放研究,輕視教學想盡辦法節省相關的支出,把多年用心教學的導師棄如敝屣,對大量仍是在職合約的同事,狠狠地淋了一盤冰水,對需要學習以人為本肩付社會責任的學生,是最糟糕的身教,筆者不難想像當我們調教出一批精於計算成本效益卻沒有學到道德承擔的大學畢業生,讓他們進入社會工作拼命向上爬進而成為各大中小機構的領導層後,會帶來何等功利又尖酸刻薄的社會!今日中興通訊高層所犯下的錯,長期輕視國際的道德標準搞盡腦汁避開禁令,失去了合作夥伴的信任及供應,累己累人,不就是最佳的警示嗎?

Ad Block

今時今日想仍講良心講道德講人文關懷,真有這麼多餘?這麼不合時宜可有可無嗎?不久前曾被《時代雜誌》譽為「印度良心」的寶萊塢 (Bollywood)巨星阿米爾汗 (Aamir Khan) 為宣傳他監製兼主演的最新電影《打死不離歌星夢》(Secret Superstar) 訪港,在訪問中提到他的母親如何造就今日的他,即使印度社會充積各種問題,但在他母親大愛關懷及循循善誘中成長,阿米爾汗最終成為一個出類拔萃、自我實現(self-actualizing person)、推動社會文明進步的人,而大學的責任,不就是為社會培育這些才德兼備的人材嗎? 

Ad Block

自我實現 (Self-actualization) ,是人本主義心理學大師馬斯洛 (Abraham Maslow) 提出的概念,當我們最基本的生理及心理需求被滿足後,便會追求更高層次的欲望,例如渴望被肯定被專重,而渴望發展自我才能,是一種最高層次的渴求動力,需要很多條件配合,中興被禁事件,也帶出中國今天已成為僅次於美國全球第二大的經濟體,為甚麼還如此依賴美國的科技及電子產品的討論,筆者以為,中國在科技上始終被美國遠遠拋離,跟它只重利益、輕視道德及人文精神的培育有關,如果沒有適當的條件,例如當成為權力高層的人連對別人基本的關懷及尊重也欠奉,又如何令權力較底層的大多數有空間有勇氣無憂無慮地去追逐夢想全情投入發展自我的興趣才能?

Ad Block

馬斯洛分析自我實現的人,除了充份發展自我的才能外,亦如阿米爾汗般,創意無限、滿戴人文關懷、擁有強烈的使命感等一系列完整的品格,若我們評價一所大學的優秀與否,只看其學術排名;評價一個國家的強大與否,只看其國民生產總值(GDP),筆者敢賭無論再過幾個十年,我們整體的學術成就以至科技進展,始終是無法傲視同儕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