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1-14 04:30:00
日報

甚麼是益菌?

分享:

近年關於腸道菌群對人體健康的研究有革命性的發展。以往我們只知道腸道有大量不同種類的細菌,對人體生理機能的影響不太清楚。有一些腸道細菌,能幫助消化營養素,對人體正常運作起重要作用。例如保持血液凝固功能的維他命K,就是由腸道細菌為我們供應的。


原來腸道眾多的細菌,功能不僅局限在此。腸道細菌在代謝過程中產生不同的化學物質。這些代謝物經腸道吸收後,經血液循環輸送到不同器官,參與調控人體的生理機能。例如免疫系統、內分泌和新陳代謝等。近年的研究更發現,腸道菌群會影響食慾、情緒,以至體重控制等。我們的臨床經驗也發現,一些患上難辨梳菌(Clostridium difficile)的病人,接受腸道菌群移植治療後,除了治愈他們的腸道感染外,更出現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有些病人雖然食量沒有變化,但體重卻增加了十多公斤。其中一位病人,更成功戒除了困擾多年的酗酒問題。這些經驗驅使我們繼續進一步的科研,找出腸道菌群影響體重、飲食習慣等機制,從而發展出「食極唔肥」的新療法,解決肥胖這個難題。


那甚麼才是益菌?我們發現,腸道菌群對於人體健康的貢獻,最重要並不在於某一、兩種益菌的多少,更重要反而是我們腸道菌群的多樣性。有很多腸道疾病如腸易激、潰瘍性結腸炎,以至大腸癌等,都出現腸道菌群多樣性下降的現象。我們腸道裡的五百多種細菌,當中甚至包括一些能引致疾病的「壞菌」,它們在腸道裡有無數的互動,從而建立一個穩定的生態,保護人體健康。


想不到我們腸道裡的菌群,也給予我們智慧,怎樣建構一個健康、穩定的社會。


作者為中大醫院營運總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