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1-01 12:30:00

男性絕育 半個鐘搞掂

分享:

「家庭計劃,男子有責」,這是廿多年前家計會推廣男性絕育的宣傳口號。當時很多人認為絕育是「女人嘢」,但女士的絕育手術比男士複雜得多,尤其是有些身體不好的女士,不適合懷孕,也不適合做全身麻醉的輸卵管結紮手術,其伴侶只要進行一項男性結紮手術,就可以輕鬆解決問題了。

女性的輸卵管結紮手術需要全身麻醉,但男性結紮手術則是一項簡單手術,只需在日間手術中心進行,毋須住院:

  • 手術需時約20至30分鐘
  • 局部麻醉或醫生監察麻醉(由麻醉科醫生監察施以局部麻醉或鎮靜劑)

手術是這樣的:經陰囊頂部,開一個0.5至1釐米的切口,分別在兩邊找出輸精管,切斷。最好也把其中一小段輸精管切走,一來可減低輸精管自然愈合(即絕育失敗)的機率,二來可交予化驗,證實是輸精管,而沒有切錯血管等其他組織。

最後,醫生用一至兩針把表面傷口縫合起來,男士可以立即回復正常的活動,但需要避免粗重工作及劇烈運動。

雖然男性結紮手術的正式名稱為「輸精管切除術」,但實際上只是「切斷」,術後男性的生育器官依然齊全,一個也沒有少。

(男性絕育之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