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1-19 12:30:00

癌症健康素養的重要性

分享:
健康素養

癌症確診後,患者及照顧者腦海大多一片空白,除了聽取醫生講解、接受各式檢查和治療外,更要面對排山倒海的癌症相關資訊當中往往難以分辨資訊的真確性,所以提升癌症健康素養」非常重要。

健康素養是指一個人獲取、理解、判斷及應用健康訊息的能力,幫助維持及促進健康,預防疾病,更能察覺病徵,從而盡早求診。當面對癌症等重大疾病,健康素養更顯重要。過往有外國研究顯示,健康素養較低的癌症患者,出現嚴重藥物不良反應比率,相對健康素養較高患者高18倍,而整體健康相關生活質素、生理及情緒健康亦低8%

Ad Block

防癌會早前進行一項調查亦發現患者與照顧者處理資訊有一定難度,八成受訪患者照顧者表示未能判斷大部分網上的癌症資訊真確性,更有近四成人採用資訊後反而感到不適,可見缺乏癌症健康素養可能對患者產生嚴重影響。

為提升警覺,避免相信了未經核實的資訊,我們會建議患者和照顧者謹慎過濾資訊包括及早諮詢醫護人員善用政府、醫提供的癌症資訊,以尋求認可的非牟利機構支援對於防癌、抗癌、治癌更有幫助。

香港防癌會一直以來提供不同權威的癌症資訊和支援服務,當中包括賽馬會「攜手同行」癌症患者支援計劃,提供免費「一對一的跨專業輔導。此外,防癌會亦出版了多本實用的教育小囊括多種癌症的可靠資訊。有興趣可登入防癌會網站hkacs.org.hk了解更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