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1-18 04:30:51
日報

盆骨歪斜與腰痛

分享:

腰痛的成因很多,其中一個常見的是由盆骨歪斜而來的。

盆骨是連接腰骨和雙腳的「中轉站」,也是腰骨可以向上延伸的地基。所以雙腳的問題,如左右腳足弓高低不一,以致雙腳變得像一長一短;又或者兩邊臀肌肌肉鬆緊不同,或有肌肉發力問題,都會使盆骨歪斜。以盆骨為地基向上「堆疊」的腰椎也會因此而歪斜。另外,腰骨兩邊的肌肉就像繩索般,為了拉住歪了一邊的骨頭,也會跟著繃緊起來。而當腰肌不足以「拉住」腰骨,腰部問題就會惡化。所以一般腰痛最初都會是腰肌容易繃緊,然後慢慢惡化至如脊骨前傾、椎間盤突出等的情況。
 

Ad Block
盆骨歪斜與腰痛

盆骨歪斜與腰痛

想知道自己有否盆骨歪斜的問題,可以做以下幾個簡單測試。首先11字腳(腳掌不要外八),雙腿張開至肩闊站立,放鬆身體後,留意自己的肚臍是面向正中央,還是旋轉了?褲頭帶高低有否不一?另外,試試同樣11字腳站立,將雙腳的腳掌與膝頭靠攏,再蹲下,過程中留意膝頭會否變成一前一後,或身體重心靠了去某一邊,而非置中。沒有歪斜的盆骨肚臍會面向正中央,褲頭帶會水平,併膝蹲時,膝頭也不會旋轉。

盆骨歪斜的原因可以是上而下,由肋骨而來;也可以是下而上,如上述的雙腳長短不一而來。要知道問題的成因才可以對症下藥,從根本改善痛症。

Ad Block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的專職醫療護理部將會在11月18日至12月2日期間,為有盆骨歪斜問題及其他痛症人士提供物理治療評估及運動建議。詳情請查閱https://bit.ly/3UNk74i ,或致電2783 3616或2743 1702查詢。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註冊物理治療師林曉彬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