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5-18 15:31:52

眼光光望天光

分享:

作者:Dr. Pauline Hall Clinical Psychologist

最近焦慮症的病人特別多,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疫情過後,各種心理影響逐漸浮現。在疫情中 ,不是說病人沒有焦慮,但面對疫情也有很多令人迷惘的地方,例如: 我的工作可以繼續嗎?疫情會完結嗎?我會染病嗎?孩子們都留在家裏快瘋了怎麼辦?染了病之後可以痊愈嗎?如果染病後我的工作怎麼辦? 

 

在疫情中大家都需要留在家中,焦慮並沒有因此而減少,而在焦慮的情況下卻動彈不得。就好像一隻猴子被關在小小的籠子裏,這樣的情況牠不但感到焦慮,亦因失去自身的自由而感到無助無奈,情緒也被壓抑下來。但疫情過後,壓抑了的情緒便呈現出來。

 

有些人會失眠,長期不能入睡,有時候會到早上五時或者六時才能夠入睡,睡幾個小時就起來了。

 

就好像以下羊先生的故事……

 

羊先生坐下來的時候,很不自然,換了好幾個位置,才開始娓娓道來:「我是睡不了… … 真的睡不了...... 我很想睡覺...... 但睡不著....... 眼光光望天光 」,他的容貌極度憔悴。

 

羊先生原來已有好幾個月未能自然入睡,日間還從事複雜性的運算工作,十分需要高度專注力。聽了他的故事後,我問他一個問題:「你真的想休息嗎?」這不是一種對他的挑戰,而是真誠地想了解一下他的需要。

 

他深深地吸了一口氣,像是準備要往心裏走一趟。此時此刻,我已經能夠意識到他的焦慮已開始平復下來。他的身體,安靜了,然後不期然地回答:「其實我真的休息不來,我有太多事情要做,生活的擔子好像一下子全部落在自己的肩膊上。」聽畢,我內心出現了一句:「你其實是需要讓人知道,你的確要處理很多事。」

 

原來身邊人一直認為他,為了工作而忽略孩子。他說:「我希望他們認同我。」「雖然理智上是有人替我分擔,但情感上,就好像只有我孤獨一人。」

Ad Block

 

他哭了,良久,哭了好幾分鐘。

 

他回答說:「好了,我舒服多了。從來家人只會勸我好好休息,但沒有人會明白其實我有多重的擔子,完全落在我身上。」

 

當焦慮的時候我們的身體會很難靜下來,會忐忑不安,表面上是源於對未來或者對生活感到不安和難以控制。但另一個更大的原因,往往是由於未能傾聽自己的心。

 

只要真正了解自己的需要,願意與自己的真我連結,這種焦慮會漸漸地平復下來。

 

失眠是苦。誰能明白我,可是心底裏更大的苦。

Ad Block
相片來源:www.pexels.com

相片來源:www.pexels.com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相關專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