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2-08 13:45:00

難分你我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作者:Dr Bernadette Wong

 

為人父母者,有時候的確很難分清楚孩子和自己的情感和想法。什麼是屬於你,什麼是屬於我,真的不容易辨別。但難並不代表不可能做到。

成了媽媽後,「不可能」這三個字逐漸的遠離我。創造、嘗試、挑戰,成為我每天的日常。的確十分累,但很值得。

見證孩子的成長,由無助的一條毛蟲,到現在學習塑造自我,是重要的過程。建立自我,要和你唱反調,要有自己的主意,有時要和你一樣,有時候又要和你完全相反。

孩子就是從這過程學習嘗試,挑戰別人,逐漸發現自我,要建立一個與你一樣又不一樣的自己。做父母和做心理治療師一樣,只需陪伴、承載、確立、欣賞、認可、鼓勵他們便可。

著名的靜觀導師卡巴金(Jon Kabat-Zinn)有一句名言:「你無法平息風浪,但你可以學會滑浪。」(You can't stop the waves but you can learn to surf.)

如果做家長的,可以靜心感覺觀察,注意自己的身體、想法、念頭、感覺和情緒,慢慢逐一細看清楚,這樣做就能夠分辨什麼是屬於自己的,什麼是屬於孩子的。分清楚就可以發現更多可能性,提供更多空間和方法,幫助他們成長,完成父母的工作/職責。

為人父母,必定想將最好的留給孩子。就讓我們將這份心意傳承給孩子,示範如何尊重生命和培育生命,作為他們一生受用不盡的最佳禮物。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相關專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