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0-12-31 06:00:00

眼睛要休息!

分享:

近年屏幕式電子產品大行其道,地鐵巴士上差不多人人都拿着 iPhone、iPad 或其他電子手帳,看得聚精會神,但是這樣其實很容易令眼睛疲累,引起不適。

首先,這類型電子產品的屏幕通常不是很大,用來上網打機或看電子書,很容易不自覺地越拿越近。長時間近距離地凝視電子螢幕,會令睫狀肌疲勞,導致視力模糊、對焦能力降低,甚至眼痛、頭痛等症狀。小朋友更有機會因此令近視迅速加深。而在行駛中的交通工具上使用這類型電子產品,因持續的輕微搖晃,眼睛需要不斷重新對焦,大大加重眼外肌及睫狀肌的負擔,問題更加嚴重。最後,很多人會因過分集中而減少眨眼,由於揮發了的淚膜得不到補充,眼面自然乾澀不適。

因此,筆者建議各位應盡量避免在行車時注視電子螢幕。任何時候都應注意螢幕距離保持30至50厘米,螢幕中心應比眼睛水平低20至25厘米,因眼向下望較自然舒服。此外,每隔15至20分鐘應小休15至20秒,望向遠方放鬆眼球肌肉,並提醒自己定時眨眼,以減少乾眼引致的不適。

 

作者為香港眼科醫院駐院醫生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