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05 04:29:25
日報

眼窩骨折

分享:
眼窩骨折

眼窩骨折最常見的原因是創傷,包括運動創傷、外物撞擊眼球、打架時拳頭直擊、跌倒、車禍等。可以是強大外力直接撞擊到骨頭,造成眼眶和顏面骨骨折,也可以是間接的力量傳導,例如被網球或拳頭手肘打到,導致眼窩的壓力急速上升,壓力傳到眼窩的內壁及眼窩的底部,即眼窩最脆弱的地方,瞬間造成骨折,並且令眼窩內的肌肉脂肪移位。

眼窩骨折的症狀包括眼眶周邊瘀青,下眼瞼位置因神經受傷而有麻木感,較嚴重的眼窩骨折更會因眼球肌肉被碎裂的骨片卡住,或因眼球於眼窩內的相對位置改變,而出現重影的現象。此外,也有可能因為肌肉脂肪移位而造成眼球凹陷。很多時剛受傷的時候,眼球和周邊肌肉軟組織也會腫脹,令眼球凹陷的症狀相對不明顯;在急性受傷約兩周後,腫脹逐漸消退,眼球凹陷慢慢浮現,病人才感知外觀上的不對稱。

當眼球受到外力的撞擊時,除了眼窩骨折,也有可能同時導致眼球本體受傷,如結膜出血、前房積血、創傷性白內障、晶體移位、玻璃體出血、視網膜撕裂或視網膜脫落、視神經傷害等有可能嚴重影響視力的情況,因此必須由眼科專科醫生全面檢查及診斷,再配合電腦斷層掃描(CT scan),詳細評估眼窩壁是否有骨折、其嚴重程度,及可能伴隨的相關顏面骨折,最常見的為顴骨骨折。因應骨折的範圍和影響,制訂治療方案。下期續談眼窩骨折的治療和手術。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