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19 04:29:17
日報

眼窩骨折的治療和手術

分享:
眼窩骨折的治療和手術

因創傷而導致眼窩骨折,眼球及其周邊的軟組織會因應骨折裂縫的大小,有不同程度的移位與下陷。可以想像,眼球就像一顆乒乓球,浮在裝滿水的玻璃杯中,當玻璃杯破裂,水往外流,乒乓球就自然往杯底下沉。眼窩骨折的症狀可以從無明顯症狀,到眼瞼水腫、眼眶周邊瘀腫、眼球內縮、眼球下陷等。若控制眼球轉動的眼外肌陷入骨折裂縫,受傷的眼球向上下移動時都會受到限制,造成重影。若感覺神經被骨折的缺口或碎片所傷,更會引致下眼眶與臉頰麻痺。

當懷疑有眼窩骨折,患者需接受眼部電腦斷層掃描(CT scan),確定骨折範圍大小和是否有箝著眼外肌。如症狀輕微,或小面積骨折,可以先作保守觀察治療,讓骨折自然愈合,期間應避免用力擤鼻,以免空氣及鼻腔中的細菌由骨折處進入眼窩,盡量冰敷以消除腫脹,並服用抗生素預防眼眶組織發炎。若骨折範圍較大、眼球轉動時會非常疼痛伴隨噁心嘔吐,或眼球根本無法轉動、嚴重複視,便需要立即做手術。手術治療之主要目的,是要將移位的肌肉脂肪軟組織從骨折夾縫中分離,重新復位,再使用人工骨(珊瑚片或鈦金屬片)將破裂處填補。創傷後盡快施手術,傷口會較少黏連和纖維化疤痕,手術後的康復會較佳。倘若創傷後較長時間才做手術,移位的肌肉和軟組織已經和骨折傷口融合,便會較難分離,增加手術難度和術後完整康復。

手術風險包括視力受損、眼窩出血、眼瞼麻痺、傷口發炎、持續複視等,不過並不常見。手術後的護理,除了預防傷口感染,也要勤力冰敷以消除腫脹,重影的情況通常需要3至6個月慢慢康復,所以病人需耐心地追蹤檢查,以評估治療效果。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