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3-01 12:30:59

研究:常用手機,精子少兩成

分享:
研究:常用手機,精子少兩成

其中一項有關男子生育能力與手機的研究,來自瑞士。該項研究在瑞士境內6個研究中心進行,由瑞士日內瓦大學遺傳醫學與發育生物系的麗塔拉班博士主持。研究對象是由20059月至201811月期間,服義務兵役的1822歲青年,總共5605位男性,當中2886人自願參加。

 每一名參加研究的青年,都要提供精子樣本,並回答一份問卷。問題包括他們使用手機的習慣,並要說明使用手機的時間,以及不用手機時將手機放在那裏。

 研究人員把參加者的問卷答案,與他們的生育能力參數進行比較,就是從他們提供的精子樣本分析得出的數據,包括:精子數量、精子濃度、總細胞數量、精子的活力和形態。

Ad Block

研究結果顯示,頻繁使用手機,與精子的濃度及總數量有關聯,每天使用手機超過20次的男性,其精子濃度及精子總數,比起每周使用手機不多於一次的男性,平均低21%22%

更有趣的發現,是這種手機的影響在20052007年最為明顯;從2008年開始,影響或關聯度逐漸下降。有專家認為,這一趨勢與手機科技的進步相對應,即是從2G3G,再從3G4G的過渡,手機發射功率不斷降低,也降低了手機射頻電磁波的傷害性。

這是好消息。簡而言之,從2G4G,手機相關輻射減少了;新手機也似乎好些。但手機與精子數量仍然有關。另外,這研究發現,男性放置手機的位置,例如是否放在褲袋裏,並不會影響男性的生育能力。

可是,有專家對研究結果提出質疑。下周續談。

(「手機與男性不育」之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