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8-02 06:00:00

突破盲點的立體醫療影像

分享:

卡夫卡的《城堡》有句話:「若他雙眼被蒙蔽,儘管鼓勵他看穿繃帶背後,但他將永遠看不見。」
一般牙科診所都備有X光機,能拍出全口影像和個別牙齒的細緻影像。可是不管怎拍,影像都是平面的。而且X光的角度一般都從口腔外面射進口腔中心,就像我們逛街時從店舖櫥窗窺探進去,就算裡面的商品擺得密密麻麻,它們的正面依然看得清楚,但它們之間的鄰面就看不清楚了。又好比我們豎起兩隻手指,一隻近一隻遠。從正面望,它們重疊成一隻手指,也許我們會隱約看出兩隻手指的輪廓,但指隙間的詳情我們就看不見了。X光固然異於肉眼,能看穿事物,但如果物件的內部結構十分複雜,那麼平面的影像便不能充分發揮X光的潛能。
有了顯示立體影像的電腦掃描,很多本來看不到的地方就有機會一目了然,例如牙根鄰面形成的裂縫和臼齒裡面九曲十三彎的根管系統。立體影像更能配合立體打印,對手術規劃大有裨益。X光可能是看穿繃帶的關鍵。 


作者為該學院放射學導師楊偉勤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