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2-17 04:28:00
日報

系統醫學

分享:
系統醫學

最近看了凌鋒教授一個關於系統醫學的演講——《系統醫學可以幫助我們走出現代經典醫學的思想困境嗎?》感到非常有啟發性,想在這裡分享一下。凌鋒教授是內地非常著名的神經外科專家,亦是中國醫師協會原副會長。

教授說她行醫50年,治療病人無數,有成功也有失敗,回頭看,不是行醫愈久愈自信,反而是行醫愈久愈不自信。因為當實踐愈多,就發現與現代醫學知識不相符的案例愈多。

和幾千年的傳統醫學相比,現代醫學無疑可以利用各種高科技手段,對患者進行達到基因、分子層面的微觀瞭解。大量疾病可以被治愈,大大延長人均壽命。但這不代表愈先進、愈多的治療就必然可令患者病情好轉兼過著有質素的生活。

教授說從行醫多年觀察,發現很多病情的好轉靠的是病人自己,這促使她反思何謂健康。經過反覆的思考、探討和研究,她體悟到,人是一個整體,現代的醫學分工把人體分成愈來愈細的部分,但治療好局部的問題,並不等同身體整體的完善。

甚麼是系統醫學?簡單地說,就是用系統的原理和方法去解決和思考醫學問題。身體的每一個部位都緊密相連,一個部位出現問題亦會影響到另外的部位,在治療病人的時候整合整體的資料是非常重要的。例如:頸椎和肩膊的毛病可以互相影響形成肩頸綜合症;三高問題亦可受睡眠窒息而影響,需要解決睡眠缺氧的問題,才能更有效地改善三高,繼而配合藥物達致理想控制水準。此外,身心一致,在治療身體疾病的同時,兼顧患者的情緒反應、心理因素,才能達致整體身心的療愈。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