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0-10-29 06:00:00

羥氯奎與眼睛

分享:

羥氯奎是一種抗瘧疾藥物,英文學名為Hydroxychloroquine (HCQ)。羥氯奎亦常用於治療某些風濕病,例如紅斑狼瘡與類風濕性關節炎等。這些疾病都是由於免疫系統失衡引起。在各種不同用以治療類風濕病的藥物中,羥氯奎的副作用相對較其他藥物少,嚴重的不良反應極為罕見,因此廣為風濕病科醫生採用。比較常見的副作用包括腸胃不適、皮膚顏色加深與頭痛等。當中以視力受損最受關注。

羥氯奎可引致視網膜病變,但非常罕見,發生率約為千分之五,而且多見於長時間服用者。患者通常發現視力減弱、中央視力變形等,但亦有病人沒有徵狀。一般來說,病人應在服用羥氯奎前或一年內進行眼科評估。

眼科醫生會因應風險而訂定日後檢查計劃,病人應定期依照指示覆診。

另外,阿姆斯勒方格表(Amsler grid)亦有助檢測視網膜病變,病人可以此進行自我檢查。當凝視中心黑點時,發現方格表中心出現空缺或曲線,就可能是眼底出現毛病的徵兆。定期檢查可偵查到可逆轉的前視網膜病變,如及早發現,停藥後視力通常不會受損,但視網膜病變一旦形成,視覺受損將不能復原。作者為香港眼科醫院駐院醫生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