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2-23 12:30:00

聖誕大餐慎選擇

分享:
聖誕派對

明天便是平安夜、聖誕節,緊接下周便是元旦,連串的節日活動,加上近日天氣轉涼、打邊爐、派對活動,定必少不了大吃大喝。但歡度佳節的同時,別忘了注意健康飲食,減少將高危致癌食品送進肚裡。

不同款式的腸仔、火腿及煙肉都是派對常見小食,這些加工食物更非常受歡迎,然而世界衛生組織屬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早於2015年已將加工肉類列為「一類致癌物」,加上這些肉類的鈉及飽和脂肪含量偏高,多吃不僅增加致癌風險,亦有可能引致「三高」的情況出現,應少吃為妙。大家不妨考慮以碎蛋、三文魚及牛油果醬製作三文治代替製作小食,或以小番茄、藍莓、士多啤梨等水果代替。

近年酒精亦成了節日必備之物,但假若肝臟累積過量乙醛,不但會引起組織炎症,酒精內的乙醇及乙醛更加會破壞細胞內的脫氧核糖核酸(DNA),導致細胞突變而形成癌症,研究顯示肝癌、食道及咽喉癌、胃癌及乳癌等與飲酒有關。或許有指,以芝士等小食配酒,可以減低醉酒及患癌風險,不過這做法只是延緩酒精進入血液的速度,不會阻止或減少酒精吸收,因此無助減低患癌風險。相反,由於推遲醉酒過程,反而令人愈飲愈多,增加對身體的損害。為健康著想,還是以其他飲品代替,例如無酒精的啤酒、雞尾酒或有汽水配果汁。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