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2-22 12:30:00

聖誕飲食貼士:保持健康度過節日

分享:
聖誕節

聖誕節是一個充滿歡樂和美食的節日!在聖誕派對中與親朋好友聚首一堂,不經不覺會吃多喝多。想享受節日氣氛及品嘗美食之餘,又能保持健康度過節日,大家不妨參考以下的飲食貼士。

聖誕派對中必備各式各樣零食及油炸食品,如炸雞、披薩、薯片等,大多脂肪含量較高,過量進食容易致肥。肥胖會增加許多慢性疾病的風險,包括心血管疾病及某些類型的癌症,如大腸癌,乳癌等。想吃得健康,宜選以少油烹調及脂肪含量較低的肉類如烤火雞(去皮)、焗魚柳等。根據本地研究測試顯示,100克雞髀烹調前有187卡路里,油炸後的熱量達273卡路里,比炆煮的220卡路里及烤焗的220卡路里為多。故此烹調食物應多採用蒸、煮、灼、焗、烤和炆的煮食方式,減少油炸。

Ad Block

飲品方面,派對中亦多以汽水、紙包飲品及酒精為主,這些飲品糖分含量高,容易導致肥胖。至於任何酒精都會致癌,飲酒愈多,患癌風險愈大,它跟煙草一樣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第一類致癌物,證實能導致人類癌症如肝癌、口腔癌、食道癌等而且飲酒並沒有安全水平的,因此,大家選擇以茶代酒,並且選擇低糖、無糖茶品較為理想。茶葉的兒茶素含抗氧化功能,有助降低癌症風險。

另外,進食次序亦可由低脂肪、低卡路里的食物開始,宜先吃蔬菜沙律,後吃肉類甜品。先以低卡路里食物填飽肚子,可避免進食過量高糖分、高脂肪的食物。沙律可減少醬料分量及選擇低脂醬料,如黑醋、柚子醋等。甜品可選擇以水果為主的,甚至以水果取代芝士蛋糕、聖誕布丁等。享用美食時緊記保持均衡飲食,少吃多滋味,不宜過量進食,同時配以足夠的運,以保持健康享受節日的氛圍和與家人朋友共度美好時光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癌症預防護士楊嘉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