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1-15 04:30:42
日報

腰椎間盤突出患者可以做運動嗎?

分享:
腰椎間盤突出患者可以做運動嗎?

腰椎間盤突出患者可以做運動嗎?

對腰椎間盤突出患者來說,是否能做運動要視病情才能夠決定。一般來說,在腰椎間盤突出急性發作期,一定要卧床休息,並適當採取治療,禁止做運動。在腰椎間盤突出的急性發作緩解期或已經緩解,僅有輕微症狀的患者,可適當參加運動,但要緩慢地進行運動並適當控制活動量,循序漸進。切忌突然地、劇烈地運動,且要心慎選運動項目,初期應選擇腰部活動和負荷相對少一些的運動項目,並在運動時佩戴寬腰帶或腰封等保護措施。

在眾多的運動項目中,游泳較為適合腰椎間盤突出患者。但應注意游泳姿勢正確及泳池水溫不宜過低,並在游泳前做充分的熱身。游泳的時間不宜過長,運動中有一定的時間間歇,避免腰部過度疲勞。除了游泳,一些有氧訓練也是可以的,例如腳踏車訓練器、跑步機等。只要是腰椎間盤突出的症狀加重,就必須休息,待症狀好轉後方可再做運動,切不可盲目堅持。

Ad Block


另外,患者症狀減輕後,適當鍛煉腰背肌及腹肌十分重要。患者腰背肌和腹肌都有明顯萎縮,治療後期同時加以訓練,使兩者都得以恢復,可助消除肌肉抑制,恢復肌肉功能,減少下腰痛症狀復發的風險。

腰背肌,尤其是骶脊肌是維持直立姿勢、對抗重力的主要肌群,其作用無疑非常重要,下腰痛時此肌群常明顯萎縮變弱,更需著重予以訓練恢復。

腹肌是腰背肌的拮抗肌,只有腹肌與腰背肌群平衡才能維持良好的姿勢及保持腰椎的穩定。強而有力的腹肌能提高腹內壓,矯正腰椎的過度前凸及盆骨和骶骨的過度前傾,從而提高下腰椎的穩定性。    

Ad Block

作者為註冊脊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