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5-19 04:30:51
日報

腰痛或因薦髂關節引起

分享:
腰痛

腰痛或因薦髂關節引起

相信大部分人都試過腰痛,腰痛的成因有很多,其中一個是由薦髂關節引起的。

薦髂關節是位於盆骨後方,由脊椎中間的薦椎骨,連著兩側的髂骨組成。三角形狀的薦椎骨向上連接著腰椎,像木工入榫般,嵌入左右側髂骨組成的盆骨,然後駁通大腿骨,所以薦髂關節可視為人體脊椎的中轉站,負責傳遞上身及下身力量至另一端,也為腰椎的轉動提供了穩定的基礎。

薦髂關節雖沒有身體其他關節的活動幅度大,但也會有關節扭旋或錯位的情況。造成薦髂關節錯位的原因可以是因為雙腳肌肉的鬆緊程度不一(特別是兩側臀部肌肉)、肚子的內臟張力拉扯,或是左右腳足弓高低不一引致的「假長短腳」。上述的情況都會令盆骨歪斜,使薦椎偏離正中的位置。同時當薦椎偏旋,依附在上面的肌肉、筋腱和韌帶就會被拉扯,造成繃緊感覺,甚至疼痛。

Ad Block

想知自己有沒有盆骨歪斜的情況,可以手叉兩側腰,慢慢向下滑落,直到摸到骨位,這就是盆骨的頂部。用手感受兩側盆骨的高低和前後的情況,如果盆骨有歪斜,雙手會感覺到左右盆骨是高低前後不一。

要改善薦髂關節錯位的情況,可以訓練兩側屁股肌肉,平衡兩側肌肉的張力,這也可令關節穩固。如要根治痛症,就要尋根究柢,找出令盆骨歪斜的原因。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的專職醫療護理部將於5月至6月期間,為有薦髂關節或盆骨問題的人士提供物理治療評估及運動建議。

詳情請查閱 https://bit.ly/3nXDA7C ,或致電2743 1702查詢。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註冊物理治療師林曉彬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