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17 12:30:00

蔓越莓預防法的缺陷

分享:
蔓越莓

在預防尿道炎復發方面,雖然抗生素已證明有效(參考上周文章),但若不想長期服用抗生素的話,傳統智慧是食用蔓越莓(Cranberry)

自十七世紀開始,蔓越莓已被用作治療女性尿道炎的藥物。後來蔓越莓脫離了藥物之列,但在最近百年來,它仍被視為防範婦女尿道炎的民間食療或保健之選,也是最多人認識、最多人使用的預防方法。

科學家研究蔓越莓的功效,發現它可以在兩方面起到預防尿道炎的作用。

  1. 蔓越莓含有A型前花青素(A-type proanthocyanidins, PALs),可以使大腸桿菌不易黏附在尿道黏膜的表面,減低感染機率,因而有助預防泌尿道感染。
  2. 蔓越莓含有濃縮單寧酸,可以把尿液變得較為酸性,不利細菌的生長。

不過,在補充蔓越莓的時候,必須注意糖分的攝取。因為蔓越莓的味道很酸,如果以果汁等方式攝取,製造商有可能添加大量糖分;而糖分,正正是細菌的食物。因此,進食加糖的蔓越莓食品或飲品,未必起到預防功效。

即使沒有加糖,蔓越莓的預防作用也始終未獲百分百肯定。近十多廿年來,專家們進行了很多研究,但仍未能提供十分實在的證據,確立蔓越莓在預防尿道炎方面的功用。

反而有另一種食品,預防效果比蔓越莓更加亮麗。下周續談。

(復發性泌尿道感染之五)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