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15 04:29:57
日報

處理雞蛋須注意事項

分享:
處理雞蛋須注意事項

處理雞蛋須注意事項

最近飯盒供應緊張,各家長也忙著為子女準備午餐。雞蛋是較常見的食材,因為雞蛋營養豐富,價格便宜,實用性很高,可以製成各種不同的方便菜式。但要注意的是,很多時候雞蛋烹調的時間較短,如果雞蛋在母雞體內已受到致病細菌沙門氏菌的感染,那麼未經煮熟的雞蛋便會成為高危食物。尤其是學童飯盒,一般製成到進食相距一段時間,有利細菌繁殖。所以如果家長使用雞蛋製作飯盒,必須把雞蛋煮熟,可嘗試製作日式蛋卷或蒸水蛋。如果要處理半生熟蛋,例如糖心蛋或太陽蛋,使用經巴士德消毒的雞蛋會較安全。

另外,在一般情況下,買回家的雞蛋是不用清洗的,因為清洗的過程有可能破壞雞蛋裡原生的表層膜,令其失去保護作用。另外,清洗也會加快外來細菌連同水分一起從小孔中滲入雞蛋內。其實只要觀察雞蛋表面,清潔、沒有裂痕,一般都是安全可食用。可是,如發現蛋殼沾有雞糞便應避免選購,萬一不小心購買後才發現便應立即用清水清潔並馬上把雞蛋烹煮。

其實只要在製作飯盒時,把雞蛋徹底煮熟到中心溫度攝氏75度以上,觀察到蛋黃已凝固,之後把成品保存於攝氏4度或以下,雞蛋絕對是一種很好的食材。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李毓雯博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