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1-29 12:30:00

角落生病:令人害羞的拇趾外翻

分享:
拇趾外翻

十隻腳趾是我們身體的小夥伴,平時藏身於鞋內,正如《角落生物》裡害羞的「貓咪」,總是背著大家抓牆壁。但假如腳趾畸形而影響外觀,尤其是常見的趾外翻,便往往令患者不敢露趾示人,變得比貓咪更害羞。

拇趾外翻是指「腳趾公」向外側的第二趾移位,繼而導致俗稱「波子骨」的第一蹠趾關節突出。成因可分為先天和後天因素:前者包括家族遺傳,以及先天足部結構較易引致拇趾外翻(例如扁平足);後者則與前足長期受壓或勞損有關,例如穿高跟鞋或尖頭鞋,使腳趾在鞋內互相擠壓,或跳芭蕾舞,或患上類風濕性關節炎而引致蹠趾關節受損等,故此患者大都以女性為主。

拇趾外翻初期主要影響前足外觀,但隨著穩定第一蹠趾關節的軟組織受損,連接拇趾的韌帶會向外側移位,繼而拉動拇趾使畸形惡化。嚴重者拇趾與第二趾更會重疊,拇趾像躲貓貓般躲在第二趾下方,影響第二趾結構而形成鎚趾畸形。至於突出的波子骨經常與鞋互相摩擦,亦可造成滑囊發炎而產生紅腫和痛楚。加上前足受力轉移至第二蹠骨,不但令足底形成厚繭,也會產生前足蹠骨痛。

Ad Block

X光檢查可量度出拇指與第一蹠骨之間的角度,若超過15度便屬於拇趾外翻。如屬輕微外翻,佩戴矯形鞋墊和趾間矽膠,避免穿高跟鞋,並做足部伸展和強化足弓的運動,都可預防畸形惡化。但如果痛楚持續,甚至惡化成腳趾重疊,影響日常穿鞋和走路,便應考慮做矯形手術。手術主要將外側過緊的軟組織鬆解,內側過鬆的軟組織拉緊,並按畸形程度加上矯形的截骨術。

雖然醫學文獻未能夠完全證實穿高跟鞋與拇趾外翻有因果關係,但勉強十趾擠進這狹小的鞋頭,每天活在「為悅己者容」的枷鎖內,你又為自己留下了多少空間,不容扭曲的價值觀,去扭曲你的拇趾,以及內心那尚未崩壞的角落?

作者為骨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