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9-06 12:30:00

足底筋膜炎話你知 點解踏出第一步係最痛

分享:
足底筋膜炎

萬事起頭難,尤其是當你轉換新環境和學習新事物,都會感到起步過程十分痛苦。但如果因為怕痛而卻步,長年累月站在原地,不但會錯過更美好的前程,更有機會患上足底筋膜炎(Plantar fasciitis),難以在人生路上走得更遠。

足底筋膜炎是中年人士常見足部痛症,痛點位於腳跟底部(而非後跟)。足底筋膜是連接骨至腳趾底部的結締組織,負責維持正常足弓。當足底筋膜出現重複勞損和發炎,就會致炎此病的成因,包括工作需要時間走或立(例如教師和侍應),參與高強度運動穿著不合適的鞋(例如缺乏足弓支撐和緩震功能,當中包括高跟鞋),習慣在家中赤腳行走,平日缺乏伸展運動以致亞基里斯腱過緊,足部結構異常(例如如扁平足高弓足),以及體重日漸增加等。

除了愈行愈痛外,當每朝起床站立患者踏出第一步,都會感到分外刺痛。這是由於經過整晚休息,足底筋膜處於靜止狀態而收縮,直至起床後,需要快速伸展來支撐體重而產生但只要你再堅持走多一段時間,痛楚便會因筋膜得以伸展而紓緩。(故此,患者切勿堅持忍痛而不去求醫,但踏實的人卻請勿怕痛而停留於舒適圈內。)

Ad Block

通常醫生透過臨床檢查已可斷症,但X光檢查排除其他足部病因,並照出跟骨有否形成骨刺。不少患者以為骨刺乃痛楚根源,其實骨刺增生只證明足底筋膜長期勞損,它本身並不致痛,即使做手術切除也無助痊愈。雖然足底筋膜炎乃慢性痛症,但可幸的是它甚少需要手術治療,絕大部分患者接受保守治療後,痛楚都會顯著改善。既然重複勞損是痛下去的原因,休息減輕足部負荷,尤其是暫停行山或高強度運動,都是為了將來走更遠的路。此外,還要加上消炎藥物、物理治療(包括衝擊波)和佩戴鞋墊,並在痛症持續下注射類固醇或富血小板血漿,方能夠消除痛楚和預防復發。

足底筋膜炎告訴你,但凡成功人士的起步,大都經歷過痛苦和挫折。既然嬰孩皆在跌碰中學會行走,為何人到中年的你,卻仍舊站在原地徘徊,不敢踏出第一步離開舒適圈?千里之行,始於「足底」。

作者為骨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