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5-26 12:30:00

身後事

分享:
扶持

「婆婆昨晚在醫院安詳離開,蔡姑娘,謝謝妳某天,我接到貝婆婆親友通知。

貝婆婆獨居無兒女,丈夫雖然已離世一年,但婆婆仍在處於哀傷中,期間更確診肝癌,於是她獲長者中心轉介支援計劃

當我首次致電貝婆婆時,先自我介紹,希望關心她的生活,以及對病情的想法。婆婆淡淡然說:「蔡姑娘,妳不用勸我做治療,我一個人,已經80歲。」

婆婆當時的聲音依然鏗鏘我明白她的意「知道婆婆不做治療,我來探你好嗎?」

家訪貝婆婆期間我留意到身體消瘦腹部略脹估計將應付日常自理打算搬到護老院住。

她的家居環境十分清簡,沒有多餘的裝飾,惟牆上掛着一幅黑白結婚相。我說:「貝婆婆,我感覺到妳很掛念先生。」貝婆婆聽後淚如泉湧憶起與丈夫結婚後,做小販生意賣水果。婆婆細訴丈夫經營小販檔的年代,與同行者相處之道、夫婦互相扶持共患難之心得。

我感謝貝婆婆,讓我更認識她與丈夫兩口子的生涯,並非常敬佩他們逆境存的生活態度。婆婆感恩我理解她,自己的人生感到自豪和滿足。

傾談之下,貝婆婆終於道出,原來她最記掛是她的身後事安排。

Ad Block

「蔡姑娘,可以幫我聯絡這位親友嗎?她會幫忙我的身後事。」婆婆說。

我說:「請貝婆婆放心,我會聯絡你親友,如她需要協助,會與她一齊辦理你的身後事」貝婆婆聽到後,臉上露出安心笑容。

貝婆婆的最後心願是身後事安排,協助她為身後事的心理和實務做準備,減輕焦慮。讓臨終的癌症患者自主,安撫其情緒,讓她感到平安,這都是我們作為社工的服務承諾。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賽馬會「攜手同行」癌症患者支援計劃社工蔡蓉蓉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