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1-18 12:30:00

透過以人為本服務 滿足智障學員多樣化需要

分享:
學員在光影投射下進行海底探索康樂活動,刺激他們的感官之餘,亦讓他們的院舍生活增添樂趣。

學員在光影投射下進行海底探索康樂活動,刺激他們的感官之餘,亦讓他們的院舍生活增添樂趣。

香港面臨著嚴峻的人口老化問題,這個情況對於我們來說並不陌生,也不意外。然而,你是否曾想過,智障人士院舍同樣也面臨著老齡化和兩極化的挑戰呢?在基督教靈實協會的四個住宿復康服務單位中,我們留意到院舍中智障學員逐漸老齡化並呈現兩極化的現象,在同一個院舍中,我們既有二十多歲的學員,也有七十多歲的學員,他們的需求日益多樣化。為了應對這一挑戰,我們的跨專業團隊,如臨床心理學家、社工、職業治療師和護士等會持續評估學員狀況,共同討論可行的策略和措施,透過以人為本的方式,滿足院舍學員的不同需要。

在院舍中,學員的日常活動涉及各種生活流程,如進食、休息和接受訓練。然而,從院舍的數據分析顯示,對於年長的學員來說,與活躍的年輕學員一同移動行走可能會增加跌倒的風險。因此,我們主動調整了他們上課或用餐的地點,或者讓年輕學員優先行動,以減少年長學員跌倒的風險。此外,我們也充分考慮到年長學員的能量和耐力有限,為他們增加了更多的休息時間,以便他們能夠充分恢復並更積極地參與各種訓練和活動。

我們的護理部同事發現一些年長的智障學員因年紀大而出現關節痛的情況。因此,我們教導一些同工在學員起床時特別為他們的手腳保持溫暖,以促進血液循環,減輕關節痛的不適。這種關愛的舉措不僅讓學員感受到被關心,還促進了彼此之間更緊密的聯繫。

Ad Block

我們相信每位智障學員都應該有平等的機會去享受他們喜歡的事物。對於年長的學員來說,他們更喜歡品茶、觀賞戲劇或欣賞粵語長片。因此,我們特別為他們增添了這些享受元素,讓他們能夠感受到同工對他們的尊重和關愛。

我們十分重視為學員提供舒適的院舍環境。年長學員由於身體狀況的衰退,可能需要使用輪椅或老人椅,因此我們重新安排和調整了院舍的空間,確保有足夠的空間安頓年長學員,同時不影響年輕學員的活動空間。我們致力於營造一個無障礙的環境,讓每位學員都能自由參與各種活動,並感受到自己的價值和被尊重。

Ad Block

我們不僅關注院舍環境的舒適程度,還注重建立良好的社交環境。對於年長的學員來說,他們可能因為家人年紀大或已經離世而感到孤單和無所依靠。為了彌補這種缺失,我們加強了義工的服務,讓學員能夠增加與他人的聯繫。這樣的接觸不僅提供情感上的支持,還增加了互動和交流的機會。

我們堅信,透過這些舉措,我們能夠為院舍學員打造一個令人舒適、溫馨且充滿關愛的環境。我們致力於在有限制的院舍生活中,盡力照顧每一位學員的個別需求,我們不僅滿足他們的生活基本需要,更讓他們感受到自己的價值和被尊重。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