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4-18 17:50:28

工業5.0年代,需要尋找以人為本的價值

分享:
工業5.0年代,需要尋找以人為本的價值

工業5.0年代,需要尋找以人為本的價值

經濟學家十多年前提出工業4.0 (Industry 4.0) 的概念,指出人類已經步入利用信息科技的智能時代,通過融合各種技術,包括大數據、物聯網、雲端連線、人工智能、機器學習等,為工業生產和商業分析提升效率,科技發展之快已超越以往幾次工業革命的總和範疇。工業4.0著重跨領域的給合,強調人與機器的協作。最近甚至有學者提出 工業5.0 (Industry 5.0) 的概念,強調人的創造性和機器的效能結合。人機協作之餘,更關注企業的社會責任和可持續發展。

筆者早前籌辦最後一屆 TEDxChaterRoad 的年會,邀請了數位本地創科和社福界的領袖分享他們的見解。其中一位講者是初創公司 Seekr 的創辦人從疫情期間接觸到的視障人士需要和本地導盲犬求過於供的情況得到啟發,結合有志之士發明手提鏡頭裝置,將鏡頭偵測到的環境資訊通過人工知能轉化成語音信息,方便視障人士利用這些資訊獨立生活,靈活運用數碼科技填補缺口,協力建設無障礙社會。

工業5.0年代,需要尋找以人為本的價值

工業5.0年代,需要尋找以人為本的價值

而創新教育工作者 鄧緯榮 則分享到人類的經濟發展正從以生產力為核心轉變為「意義經濟」,而好奇心、同理心和求變心是走向未來的指南針,可以讓我們以智慧和慈悲共同繪製一個更加精彩的未來。

經過幾次工業革命的洗禮,人類社會以往追求的生產力已逐漸被科技取代,那麼未來人類生存追求的價值應該是什麼,科技又應該朝著什麼方向發展?香港要達到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目標,正如創新科技及工業局長孫東早前所指,而在「政、產、學、研、投」的框架之下,我們未來可以如何結合自身的所長和科技的優勢,創造以人為本的共融社會,也是整個創科界以至香港社會未來需要思考的事。

Ad Block

張樂芹
亞太區青年發展基金 共同創辦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