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2-15 04:30:46
日報

運動療法

分享:
運動療法

運動療法

運動療法或稱之為物理性治療近年成為醫學界新貴,特別是用於精神科醫學上;而現在最多關於運動成效研究都和情緒病患有關,荷蘭學者在2023年第36屆歐洲神經精神藥物學院大會(The European College of Neuropsychopharmacology Congress,ECNP)發表了一個運動和抑鬱病治療的研究,該研究在同年10月刊登於情緒障礙醫學期刊《The 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研究員發現傳統抑鬱症治療著重藥物和心理治療兩大部分,但還有部分病人對傳統治療反應不太理想,同時可能出現藥物副作用,而(The Mood Treatment with Antidepressant or Running)MOTAR study正正以跑步運動和傳統抑鬱藥作比較,參與研究的141人都是抑鬱症或焦慮症患者。

研究為期16星期,年齡中位數為38.2歲,男女比例為6:4,參與者可以自由選擇使用傳統血清素調節劑治療或是以跑步為基礎的治療方案,沒有偏好的參與者則隨機安排。跑步治療為期16星期,每星期需要接受2至3次、每次45分鐘監管室外跑步訓練,而訓練模式符合美國運動醫學學院(American College of Sports Medicine)建議要求。結果顯示兩種治療的服從度有明顯分別,藥物治療的服從度遠高於跑步治療(82.2% vs 52.1%),治療成效大致相若,康復比例分別為44.8%(藥物治療)vs 43.3%(跑步治療)(p=0.88),但是跑步治療對比藥物治療對於參與者的體重、腰圍、血壓、心率都有明顯改善。

Ad Block

研究學者同時指出,藥物治療是有效和高安全性的治療,而沒有正面接受情緒病治療會為患者、家人和社會帶來負面影響。筆者在新冠疫情的幾年間,每日跑步5公里,深深感受到持續帶氧運動對於身體和壓力處理的好處。我認為藥物治療和運動(跑步)治療兩者沒甚麼衝突,可能的話,兩種治療可同時進行,對於情緒病治療及康復有正面的相互作用。希望社會各界能夠正面看待和接納情緒病患者,鼓勵他們積極參與及接受治療,幫助他們度過生命上的難關。
作者為精神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