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2-02 04:29:52
日報

過敏症

分享:
過敏症

過敏症

過敏症很普遍,皮膚敏感、鼻敏感、眼敏感、哮喘、食物敏感等都是過敏症的一種。它可以非常輕微,也可以很嚴重。過敏症有遺傳因素,家族史增加患過敏症的風險。過敏反應源自免疫系統失衡。免疫系統由複雜的細胞和器官組成,保護身體免受細菌病毒入侵,淋巴腺、扁桃腺、脾臟和骨髓等都是免疫系統的一部分。
 

Ad Block

一些無害物質,例如花粉、塵埃、霉菌等進入某些敏感人士身體後,免疫系統過度反應,並製造抗體攻擊這些致敏原。致敏原可以透過呼吸和進食進入身體,亦可透過皮膚。身體不正常的免疫球蛋白(IgE)可導致氣管敏感和蕁麻疹等病徵。這些免疫球蛋白具特異性,只會對特定的致敏原作出反應。當某些體質的人首次受某種致敏原刺激,身體會產生大量針對該致敏原的免疫球蛋白抗體。而身體再次接觸該致敏原時,便誘發敏感反應。任何人在任何年紀都可以患上過敏症,壓力、荷爾蒙、吸煙、香水和環境刺激等會增加過敏症風險。

雖然罕見,過敏症可以十分嚴重,一些食物、藥物和蟲咬可引致過敏性休克(anaphylaxis),病徵包括紅疹、氣喘、低血壓、頭暈、嘔吐,甚至失去知覺等。若遇上此情況需立刻到急症室求診。

如讀者有藥物過敏歷史,需詳細記錄致敏藥物名稱和敏感的病徵,放在電話或銀包內永久保存。看病時主動告訴醫生,並記錄在醫療檔案中。另外,藥物過敏和不良反應並不相同,切勿混淆。
作者為風濕及內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