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2-24 04:29:46
日報

都市痛症須透過運動促進復康

分享:
痛症

都市痛症須透過運動促進復康

都市人工作繁忙,生活壓力沉重,再加上久坐、缺乏運動等不良習慣,容易出現長期痛症。而隨著年紀漸長以及身體機能慢慢退化,肩頸及腰膝痛症問題會更難根治。因此,除了進行被動性的物理治療處理痛症外,針對勞損根源問題的運動復康訓練亦顯重要。

想改善問題,先要了解其根源。痛楚常常會因身體能力欠佳或不良習慣衍生。若身體長期維持同一錯誤姿勢,肌肉會長期處於過分縮短或延長狀態,身體不勝負荷便會響起警號。此外,肌耐力不足或動作發力模式錯誤,亦容易導致身體出現代償,久而久之變成勞損,影響日常生活質素。
 

Ad Block

大眾普遍認為運動是年輕人的專利,但不少中老年人因為肌少症問題,亦需要透過肌力訓練或各類運動減少肌肉流失。中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上的痛楚亦多是因為肌力問題或筋膜僵硬所致,透過循序漸進的肌肉鍛煉以及伸展運動可以得到改善。長者可先由自身重量訓練入手,慢慢提升至負重訓練,從而增加日常生活如走路、上落樓梯等所需的肌力、活動幅度與協調能力。

本會專職醫療護理部恆常舉辦運動復康訓練班,課堂內容包括肌力訓練、身體協調訓練、針對性關節伸展及姿勢矯正等。歡迎透過Office form留位https://bit.ly/3lMVRD8 或透過WhatsApp 9638 9677查詢。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註冊物理治療師蘇文浩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