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30 04:29:53
日報

針灸治療腿抽筋

分享:
針灸治療腿抽筋

針灸治療腿抽筋

腿抽筋是一種很常見的病症,輕的休息一會或輕輕放鬆一下就可緩解,重的可以引起下肢強烈疼痛,帶來痛苦,有的會反覆發作影響生活質量,有的腿抽筋甚者會危及生命。

腿抽筋常見有以下情況:

一、夜間睡眠時腿抽筋,多發生在老年人身上。由於老年人本身肝腎虧虛,氣血不足,每逢夜間,寒氣加重,導致氣血不能養筋所致。

二、劇烈運動時腿抽筋,是由於劇烈運動時會產生一些有害物質,如果不能及時排除體外,淤積在腿部,形成氣滯血瘀,筋失濡養,導致腿抽筋。

三、過度疲勞,如旅行、行山等,雖然不是劇烈運動,但長時間行走,導致肌肉疲勞,加上運動產生的有害物質堆積,也會形成氣滯血瘀,筋失濡養。

四、本身虛弱或出汗過多,導致體內電解質失調,中醫認為這種屬於氣血不足,筋失濡養的情況。

五、游泳時腿抽筋,是因為在水中游泳時水較涼,再結合疲勞或驚嚇緊張,導致寒凝氣滯,引起腿抽筋。這種情況如果處理不當可能會溺水,危及生命。

中醫認為腿抽筋屬「筋痺」範疇,《黃帝內經》記載「病在筋,筋攣節痛,不可以行,名曰筋痺,刺筋上為故,刺分肉間,不可中骨也,病起筋炅,病已止」,這段話不僅講出了疾病部位、症狀、病名,也告訴具體的治療方法和注意事項。在針灸臨床中常用的穴位有足三里、陽陵泉、血海、委中、承山、三陰交、衝陽、太衝等。對於夜間睡眠腿抽筋的病人,可以在睡前用溫熱水泡腳,睡覺時避免受涼,穿上襪子睡覺對腳部也能起到一定的保暖作用。平時要注意劇烈運動或游泳前要適當熱身,拉伸關節,並且避免運動過度。碰到腿抽筋時不要緊張,注意勞逸結合,適當休息,及時補充電解質等營養物質。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中醫臨床助理教授周忠亮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