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2-16 12:30:00

鈣不足 反而更易生腎石

分享:
豆腐豆漿

腎結石八成是草酸鈣,即是由草酸和鈣合成的晶石。坊間因而誤傳,說腎結石患者不能喝牛奶、吃豆腐,因為當中有豐富的鈣。這是錯的。

有些病人害怕腎結石復發,也就信以為真,不敢多吃含鈣食物,以為少草酸、少鈣,就萬無一失。

豈料,結果相反,原來鈣質不足,反而助長腎石的形成。有研究顯示,低鈣飲食習慣會增加腎結石風險。

原因有兩個:

  1. 當草酸食物進入腸道時,若腸道內沒有提供足夠的鈣與多餘的草酸結合,則多餘的草酸就會進入血液,令體內的草酸濃度上升,並隨著血液循環,進入腎臟和尿液,增加結石機率。
  2. 如果體內的鈣質攝取不足,身體為了達到電解質的平衡,會由骨頭中釋放鈣至血液中,一旦血液中的鈣濃度上升,尿液中的鈣也會增加,反而增加結石機會。

此外,鈣對於維持人體機能是重要的,不應因為害怕結石而減少吸收鈣。

當然,凡事適可而止,吃過多的鈣,還是可以引致腎結石的。正常而言,男士每天需要約800毫克鈣,女士則每天需要1,000毫克鈣。

如果日常飲食中,習慣一餐多鈣,一餐多草酸,也是較容易令腎結石的。下周續談。

(預防腎石復發之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