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5-03-04 06:10:00

鑲牙非根治牙周炎良方

分享:

「人生七十古來稀」這說法恐怕已跟不上時代了。過去四十年來,香港人平均預期壽命增加了十多年(在2013年, 男性為81.1歲及女性為86.7歲),很多器官因為人的壽命延長了而要「加班工作」,慢性病因此成為了主要健康負擔,而牙周炎便是最常見的慢性「牙殺手」。

慢性牙周炎在不知不覺間破壞牙齒的支撐組織,慢慢牙齒便開始鬆動甚至掉落。以往透過「拔牙鑲牙」的方法,把病牙拔掉和鑲上「假牙」,便可讓病人重拾嘴嚼的基本功能;但單靠「拔牙鑲牙」這策略並不能徹底解決一切口腔問題。

如鑲牙前沒有把牙周病及蛀牙的問題處理好、或鑲牙後沒有根據醫生指示定期檢查及保養,鑲牙所用的活動牙托及牙橋或會令真牙的病情加速惡化,而現在另一種比較常見的固定鑲牙方法「植牙」亦會有支撐組織發炎的風險,這些問題都會大大縮短假牙的「使用期限」,其壽命甚至比不上透過牙科治療拯救過來、回復功能的病牙。

所以牙齒才是「七十古來稀」,先做好詳細檢查及與醫生定下全面的治療方案,處理好病牙,有需要時才把病牙拔掉再配以合適的鑲牙方法,加上好好保養,才能讓自己過著口腔健康的生活。

作者為該學院牙周病學臨床助理教授何經綸醫生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