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2-05 12:30:00

長智慧齒痛不欲生?是否一定要剝?教你正確認識智慧齒口腔健康由「齒」起!

分享:
智慧齒

每當談及口腔問題時,大家或多或少都會聯想起智慧齒,對於不少人士來說,長出智慧齒可謂是一個痛不欲生的回憶,甚或意味著需要強行將智慧齒剝掉等……究竟是否人人都會長出智慧齒?又是否所有智慧齒都需要剝掉呢?接下來我會詳細地為大家拆解更多有關智慧齒的資訊吧!

 

1. 甚麼是智慧齒?是否人人都會長智慧齒?

智慧齒的正確學名為「第三大臼齒」,最多一共有四顆,分別長於我們上顎及下顎左右兩邊的最後位置,通常在我們18至30歲左右長出來。不過,並非所有人都會長出智慧齒,有人一生只會有一顆、亦有部分人長齊四顆智慧齒,因人而異,並沒有既定,無規則可言。

 

2. 智慧齒是否一定要剝掉?

坊間有流傳指長出智慧齒後一定需要剝掉,而且愈早剝掉愈好。其實,並不是所有個案都必須將智慧齒剝掉,有兩種情況下患者是可以保留他們的智慧齒,第一種情況是上文提及的「沒有阻生智慧齒」,只要患者的智慧齒可以完整地萌出,並保持良好的牙齒衛生習慣,定期接受牙科檢查,確保智慧齒沒有出現蛀牙問題時,其實是無需要剝掉牙齒。另外,如智慧齒深埋在患者牙槽骨內,此類情況亦無需要將牙齒剝掉,因為患者的牙齒無法接觸到口腔不引起發炎或蛀牙問題,只需定期接受牙科檢查即可。不過,如果患者的情況是屬於「阻生智慧齒」,醫生大多會建議他們剝掉智慧齒,避免出現蛀牙、牙冠周炎及牙源性囊腫等情況。

Ad Block

3. 剝掉智慧齒手術流程及術後護理

接下來,為大家拆解剝掉智慧齒手術流程,大部分患者只需接受局部麻醉即可,整個手術時間約需10至30分鐘,首先牙醫會切開智慧齒位置的牙肉,移去包裹牙齒的牙槽骨,視乎情況有需要時或需將牙齒分割為幾個部分逐一剝掉,最後清潔牙槽並在傷口位置進行縫合及止血。整過過程患者並不會感受到痛楚。至於手術過後,由於傷口血塊仍未非常穩固,患者在術後一星期內或會感到傷口位置腫痛,程度則需視乎智慧齒的深度及位置而有所不同。

Ad Block

與此同時,智慧齒術後護理可謂至關重要,患者應免觸及傷口以加劇流血情況,包括術後當日不要刷牙漱口,等待傷口自行慢慢止血即可大多患者在術後當日已經能正常進食,但建議大家可進食流質或者不需要咀嚼的食物,傷口一般需要一星期時間便能自行消腫及拆線,約3個月時間可正式痊愈。牙醫一般會處方止痛藥及抗生素,以減輕痛楚及發炎機會。不過,提提大家,如果術後24小時仍未能止血,或流血情況嚴重,需盡快回牙醫診所,檢查傷口埋線是否出現裂開。

Ad Block

 

4. 剝掉智慧齒手術或導致神經線受損?

剝掉阻生智慧齒手術確實存有一定風險,主要視乎阻生智慧齒的位置,如患者的智慧齒是長於上顎位置,由於附近沒有三叉神經線,相對手術風險較低。相反,當阻生智慧齒位於下顎位置時,由於接近三叉神經位置,手術過程中容易拉扯或傷及神經線,或會導致患者的嘴唇及下顎暫時失去知覺及味覺,有部分人更會有永久性後遺症。

有見及此,為了減低手術風險,牙醫大多會先透過3D電腦斷層掃描,了解患者的智慧齒位置是否接近神經線,如發現智慧齒與神經線太近,或建議使用切冠術(Coronectomy)的方式以取代傳統的拔牙手術,只切除智慧齒牙冠部分,並保留沒有受感染的牙腳留在牙骨槽,以免傷及神經線。

Ad Block

作者為牙科醫生陳澔賢

牙科醫生陳澔賢

牙科醫生陳澔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