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12-13 06:00:00

陳皮要識分 青皮紅皮各不同

分享:

廣東人不論煮餸、蒸魚或煲粥,都愛下陳皮,貪其化氣溫胃,益處多多。不過,近年陳皮的價格也不斷飆升,市面上也開始充斥冒充品,讀者們需要多加留神。


陳皮,是以新會柑製作最佳。由於新會柑以廣東省江門市新會區為產地,陳皮也順理成章地成為當地著名特產。新會柑果實扁圓,油身有光澤,皮色在成熟過程中由青轉紅,在冬至前後更會呈大紅色,這時用於製作果皮最佳。果皮儲藏愈久愈好,不足3年的只能稱作果皮或柑皮,存放多於3年才能稱作陳皮,即謂陳久之意。


市售的果皮,可根據橘皮的不同時節種類而有所劃分,功效也不一樣。其中青皮是指5、6月採摘的幼果或未成熟果實所曬製,一般會將果皮剖成四瓣,外表灰綠色,氣香但帶苦澀及青草味;陳皮則是以11月前後全熟或自然掉落的果實剝皮曬製,常見剖成三瓣,外表橙紅或棕紅,芳香濃郁,味辛而苦。功效方面,青皮入肝、膽、胃經,用於疏肝解鬱,及治胸肋脹痛,適合情緒緊張人士服用,以入藥為主;陳皮入肺、胃經,可理氣健脾、燥濕化痰,亦可治食滯、肚瀉及咳嗽,可用於日常烹調及食療,故價值較高。挑選時,留意陳皮愈老愈深色,皮愈薄愈靚;含芳香油,愈久愈香,並宜選完整而不挑碎開的。


如感覺脾胃虛寒、手腳冰冷及消化能力弱,可以一角陳皮焗製一杯暖水,30分鐘後飲用,有助寬胸化氣、溫胃化痰,且能紓緩不適症狀。
作者為位元堂註冊中醫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