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5-24 04:29:54
日報

雙側關節不明原因疼痛要留神

分享:
雙側關節不明原因疼痛要留神

雙側關節不明原因疼痛要留神

當感到身體的雙側關節出現不明疼痛時,不要掉以輕心,因為這可能是由一種叫做紅斑狼瘡的疾病引起。紅斑狼瘡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常見於20至40歲的女性。它會引起全身症狀,包括面部蝴蝶斑、關節疼痛、疲勞、發燒等。中醫和西醫對於紅斑狼瘡的病因和病理機制有不同的解釋,但都有相應的治療方法。

目前對於系統性紅斑狼瘡的疾病機理還未完全明確,大多認為與遺傳基因、環境及荷爾蒙變化等因素有關,令免疫系統出現異常,引發多種細胞因子及抗體產生,攻擊自身組織和器官,導致炎症反應及組織損傷。現代中醫認為,紅斑狼瘡的發生和自身的腎虛及熱毒、血瘀之邪相關,導致氣血失調,經絡阻塞,讓身體各個臟腑和組織功能失常,進而引發病症。

當紅斑狼瘡影響到關節時,常常會出現關節疼痛、腫脹、僵硬等症狀,就像關節炎一樣。這種關節炎通常是對稱性的,也就是同時影響身體兩側的關節。常見受影響的關節包括手指、手腕、膝蓋、腳踝等,症狀在疾病活躍期會加劇,而在緩解期則會減輕。其他常見的症狀包括:不明原因發燒、對光敏感性皮膚、手指或腳趾在寒冷環境會變為藍紫色、呼吸困難、脫髮等。

Ad Block

對於紅斑狼瘡的治療,中醫和西醫都有各自的方法。中醫採用中草藥、針灸、拔罐等方法,通過調節氣血、疏通經絡、清解熱毒來緩解病情。西醫則主要使用激素、免疫抑制劑等藥物治療,通過抑制炎症反應、免疫功能調節來控制病情。

系統性紅斑狼瘡是一種很複雜的疾病,及早求醫,才可根據具體情況選擇適合的治療方法,更好地控制病情,緩解症狀,提高生活質素。壓力和情緒都有可能加重病情,所以減少壓力和情緒負擔十分重要,讓身體足夠休息及平日放鬆心情都有助促進身體的康復。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南區)註冊中醫師周庭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