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31 12:30:00

非抗生素的預防藥

分享:
尿道炎

預防尿道炎復發,除了服食抗生素或食物補充品之外,近期多了一種化學物質「四氮六甲環」(Methenamine Hippurate),又稱為「烏洛托品」或「六亞甲基四胺」。

 這種化學物的作用,主要在於它遇水後,會分解為甲醛及阿摩尼亞,這兩種物質本身很霸道,但由於只服用十分低的劑量,它在膀胱內可以發揮抑制細菌生長的作用,尤其是尿液酸度較高的人士。

研究報告顯示,四氮六甲環可以有效預防尿道炎。它的副作用少,沒有抗藥性的問題,對腸胃細菌的影響也少,因為它在腸道內不會分解,所以不會影響好菌,而只會在腎、肝內分解;而且價錢便宜。

不過,現時香港仍未引入這種藥物,而在外國也需要由醫生處方使用。與抗生素一樣需要服用一段較長時間。

此外,益生菌理論上是可以預防尿道炎的,其中的乳桿菌屬(Lactobacillus)可以

  1. 防止細菌黏附在尿道壁上。
  2. 乳桿菌會產生微雙氧水,有殺菌作用。
  3. 在尿道維持一個低酸鹼度,不利細菌生長。
  4. 促使尿道壁的表皮細胞生產抗炎細胞因子。

有關益生菌的理論相對好,但研究結果卻不突出,在預防尿道炎方面,它的功效沒有預期的明顯。

儘管其效用尚待證實,這種療法的最大好處是安全,沒有甚麼副作用。

(復發性泌尿道感染之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