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2-21 12:30:00

預防季節性流行性感冒

分享:

入冬後,天氣漸漸變冷,提醒我們要預防季節性流行性感冒。

季節性流行性感冒(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致的急性呼吸道疾病。在本港,流感一般於一至三/四月和七、八月較為流行。病徵可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疲倦和頭痛;亦可能出現嘔吐和腹瀉等。流感病毒主要透過患者咳嗽、打噴嚏或說話時產生的飛沫傳播,亦可透過直接接觸患者的分泌物而傳播。健康的人患上季節性流感後,通常會於二至七天內自行痊愈。然而,免疫力較低的人士或長者一旦染上流感,可以是嚴重的疾病,甚至死亡。

日漸增加的證據顯示,同時患上流感與2019冠狀病毒病的患者有較大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和死亡,而接種流感疫苗可減少住院的可能性及留醫的時間。接種流感疫苗與新冠疫苗同樣重要,尤以免疫力較低的人士及長者更應盡快接種,留意接種流感疫苗與新冠疫苗之間應最少相隔14天。

為預防流行性感冒,除接種疫苗外,還要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要經常清洗雙手,特別是在觸摸口、鼻或眼睛之前;或在觸摸了公共設施的表面之後(如門把和扶手),應以梘液和清水清潔雙手,搓手最少20秒。

另外要保持良好的環境衞生及室內空氣流通,避免前往人多擠逼或空氣流通欠佳的公眾地方。

要增強個人扺抗力,應保持均衡飲食、恆常運動及充足休息,不要吸煙和避免過大的生活壓力。

為他人著想,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著口鼻,將不潔的紙巾棄置於有蓋的垃圾箱內。若有不適,請盡快求醫,及早接受合適治療。

有關最新的流感資訊及預防措施,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專題網頁:https://www.chp.gov.hk/tc/features/14843.html

作者為衞生署健康促進處高級醫生黃惠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