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4-19 12:30:00

至Fit學童抗疫小貼士

分享:
體能活動

在疫情之下,學童減少外出,留家時間增多,不自覺地多了吃零食,同時因減少外出亦少做運動,間接增加肥胖風險。這段時間,家長可幫助子女重建生活常規,包括減少進食零食、選擇健康小食、定時定量的飲食習慣、建立規律的生活習慣、在家中進行簡單運動等,均有助減低肥胖風險。

先,家長孩子共同制訂作息時間表,並預先計劃進食、體能活動和休息的時間。由於學童正處於發育期,家長不應以節食、使用減肥產品等方法幫助孩子減重,以免阻礙他們的營養吸收及生長家長只要對症下藥,孩子戒除不良的飲食習慣,並進行適量的運動,體重便會逐漸回復健康水平。

根據《學生午膳營養指引》的建議,健康午餐提供穀物類、蔬菜類和肉類(及其代替品)佔容量的比例應是3:2:1。穀物類食物如飯、麵,含豐富的碳水化合物,是身體主要的熱量來源;蔬菜類則含豐富的膳食纖維、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肉類則提供蛋白質,但它含有脂肪,熱量較高,應適量進食。

至於小食,宜選擇含較少脂肪、鹽和糖的小食,如低脂奶、低糖豆奶、無添加糖的提子乾、栗子等預先包裝的小食。新鮮蔬果也是好選擇,例如原個蘋果、梨子、車厘茄、甘筍仔,均含豐富膳食纖維、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對身體有益又美味。流質飲品方面,鼓勵大家多喝清水,每天至少喝約68杯。

除了飲食外,體能活動也非世界衞生組織指出,恆常的體能活動對身心均帶來正面影響,不但有助控制體重,亦能減低患上心臟病、中風、糖尿病及某些癌症等疾病的風險,這些疾病有可能增加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的風險。抗疫期間,要保持社交距離,並減少了戶外活動的機會,建議學童於家中也可進行簡單的體能活動,以保持身心健康。

想知更多學童健康飲食的資訊,市民可參閱「健康飲食在校園計劃」專題網頁:https://school.eatsmart.gov.hk/b5/index.aspx。更多有關健康小食的資訊,可參考衞生署編制的《學生小食營養指引》,或瀏覽「健康飲食在校園計劃」專題網頁內的「至『營』小食站」:https://school.eatsmart.gov.hk/b5/content_esas.aspx?id=6131

Ad Block

作者為衞生署健康促進處營養師岑文思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