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6-22 04:29:15
日報

頭暈知多啲

分享:
頭暈知多啲

不時有病人因頭暈問題向中醫求診,有人會說,「食完止暈西藥好少少,但都係斷唔到尾。」也有人說,「又唔係暈到要食西藥,總之朝早起身就暈一陣,好困擾!」其實要解決眩暈,首先要知道背後的不同成因,有些情況甚至不用吃藥也可以緩解,來看看中醫怎樣處理眩暈問題吧!

① 血虛頭暈
常見頭暈眼花,勞動後、欠缺休息時症狀加重,或會伴有心悸、易倦、氣短不足的表現,望診時病人面色無華、唇舌色淡。血虛型的眩暈,需補益氣血、健脾養心。病人需注意多休息,盡量減少勞心勞力的情況,則眩暈會逐漸減少。

② 腎虛頭暈
常見頭暈耳鳴、記憶減退,患者精神不振,伴腰膝痠軟等表現。隨著年紀增長,腎氣會逐漸衰退,所以此種眩暈長者多見,治療時以補腎為要。

③ 痰濁頭暈
頭暈頭重,胸悶欲吐,不思飲食,肢體困重,通常舌苔都較厚。這種病人需要袪濕化痰,除了利用中藥外,平時也應該注意少吃生冷、肥膩及甜食。

④ 肝陽上亢
頭暈伴隨脹痛,容易煩躁發怒,激動或生氣時可感到頭脹眩暈加重。此類病人需治以平肝潛陽,配合適度調節情緒,症狀便會減輕。

⑤ 頸椎病
或伴有頸部疼痛,頸部活動時加重。診斷頸椎病需經過體格檢查或影像學檢查,除了利用藥物,還需配合姿勢調整、伸展、換枕頭等,緩解頸部壓力後眩暈便可減輕。

⑥ 耳石症(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
發作時間短暫,可反覆由特定頭頸動作引起,例如早上起床或晚上躺下時,多見天旋地轉,或伴有噁心欲吐。這種患者大多可靠耳石復位手法治療,未必需要服藥。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南區)註冊中醫師梁知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