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7-11 04:30:41
日報

頭部受傷的急症治理

分享:
頭部受傷的急症治理

頭部受傷的急症治理

根據香港衛生防護中心的健康統計數字顯示,外來傷害(包括創傷、中毒等)是本港第五常見的死亡原因,而男性比女性為多。一份綜合了本港五間創傷中心的嚴重創傷研究指出,最常見的成人損傷原因是從兩米以下高度跌倒(佔38%),而頭頸部受傷佔82%。本港另一份專注18歲以下的嚴重創傷研究亦提到,頭頸部受傷佔所有嚴重創傷個案的44%。由此可見,頭部創傷的治理無疑是急症科的一大課題。

頭部受傷後可有不同形式的創傷,例如頭皮破損、血腫、顱骨骨折、顱內出血、腦震盪,以至腦腫脹及非常嚴重但不常見的腦疝。頭部創傷的嚴重程度可分為輕微、輕度、中度和嚴重。雖然本港多數案例屬於輕度,但我們也要認識一些可致頭部嚴重創傷的高危因素,包括高速或高處墮下、無佩戴頭盔、高齡和正在服用抗凝血藥等,以便適時求診。一般而言,約九成的輕度頭部創傷患者有望在兩、三天至一星期內康復。

我們在急症室常遇到焦慮的家屬,尤其傷者是小孩或老人時,大家都擔心傷者日後會有後遺症。要有效針對頭部創傷而作精準的診斷和治療,我們採用實證醫學的方法,過程中會衡量進行電腦斷層掃描對病人的利與弊(如輻射對小孩的潛在風險),亦會探討病人留院或在家觀察(至受傷後48小時)的可行性,以及病人出院後有否出現任何新或惡化的症狀,甚至是腦震盪後的症狀,例如難以清晰思考、頭暈、疲乏、情緒波動等。我們建議所有頭部受傷人士應盡量多睡眠,避免進行需要大量專注力的活動如使用電腦工作、玩電腦遊戲或閱讀等。在家觀察期間如症狀持續或加劇,就應盡快再次求醫,以作進一步檢查或評估。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臨床醫學學院急症醫學系臨床助理教授張志鍵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