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16 04:29:16
日報

頸椎外傷後遺症 頸後交感神經症候群

分享:
頸椎外傷後遺症 頸後交感神經症候群

最常見的頸椎外傷「馬鞭式創傷」只要妥善治療,通常在1至3個月後就可痊愈。但其中也會出現例外,有些症狀不僅無法改善,甚至會釀成自律神經作用變差或惡化,即罹患所謂的「頸後交感神經症候群」。

頸後交感神經症候群會出現的症狀包括:眩暈、頭痛;耳鳴或重聽等聽覺障礙、視力低下、視野狹窄、眼睛疲勞或眼睛疼痛等視覺障礙,也可包括顏面疼痛或發熱、疲勞感等。

到目前為止會引起這些症狀,其不明的原因還有很多,因此也無法確定哪個治療方式最有效。若意外發生已超過3個月,但症狀卻還沒獲得改善,可藉藥物來促進頸椎動脈血液循環,並壓抑神經系統的異常;或是作頸椎脊醫治療,減輕神經或血管受到壓迫的情況。

一旦罹患頸後交感神經症候群,接二連三出現的症狀不只會造成肉體上的折磨,情緒起伏也容易造成精神壓力。但頸後交感神經症候群並沒有即時有效的治療方式。 

壓力不僅會造成精神上的傷害,有時也會反映在身體上,肩頸痠痛是最典型的病徵。由壓力所引起的肩膀痠痛、頭痛或暈眩等症狀,基本上都是由相同的構造所引起的。當壓力對身體造成某些影響時,人體中被稱為自律神經的神經系統就會啟動對應機制。自律神經專門負責管理呼吸、消化、循環、排洩等基本人體功能;而知覺或運動等功能,則由「腦脊髓神經系統」負責管理。

Ad Block

自律神經分為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若能合作無間便可維持健康;一旦壓力過大,就會破壞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的平衡,造成控制頸部或肩膀周圍血流交感神經的過度反應,引起血液循環障礙,衍生痠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