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2-10 04:29:54
日報

頸痛與肩痛 互相代償影響

分享:
頸痛與肩痛 互相代償影響

頸痛與肩痛 互相代償影響

最近,有一位家庭主婦來到本會物理治療診所求診,原因是一年內長期肩頸痛,容易覺得繃緊。手未能放在背脊,手舉高後,亦沒法緊貼耳朵,需要外力協助。雖然休息後會稍為好轉,但隨住家務或其他活動繁忙時,肩頸僵硬疼痛容易加劇。

肩頸痛,顧名思義,是指肩部和頸部之間的疼痛,該位置主要有兩組肌肉──上斜方肌及肩胛提肌。觸診上,她的上斜方肌及肩胛提肌都很緊,一大片呈硬塊般,再深入檢查其他肌肉,發現肩部的小肌肉亦明顯疼痛,外旋肌力較弱。

詢問過後,原來她在上一年新年大掃除時很用力清潔玻璃窗,雖然當時沒有明顯痛楚,但其後肩頸便慢慢變緊。當肩部的小肌肉因為不同原因,如受傷、勞損,而未能發力,肩部會變得不穩定,需要其他大肌肉幫忙。於是,聰明的身體用了上斜方肌及肩胛提肌代償以應付日常生活中,舉高手,穿衣及從高處取物等動作,但長期而言會導致這些大肌肉過勞,形成肩頸痛。在治療過程中,先處理肩部小肌肉的受傷,再加相關的肌力練習,她的手慢慢便可再次摸到背脊了。

除上述原因以外,低頭族、脊柱側彎及長期揹單邊袋的人士,亦會較容易患上肩頸痛。類似的代償情況於身體其他關節亦有可能出現,如腰與上背、膝與足踝關節或肌筋膜的問題常互相影響。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設有肩頸痛評估服務及治療服務,有興趣人士可到https://bit.ly/40oTE0o參考詳情或致電2783 3616/2743 1702查詢。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註冊物理治療師方杰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