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0-09-10 06:00:00

類風濕性關節炎與眼睛

分享: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由免疫系統攻擊關節的慢性炎症,主要影響骨與關節,但一些關節以外的器官也可能受到影響,其中最常見的包括眼睛。

不少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人都感到不同程度的眼乾。根據統計,大約20%的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人患有繼發性乾燥綜合症。因淚腺及唾液腺等外分泌腺減少,病人會感到眼睛和口腔乾燥。治療眼乾可使用人工淚水。另外,醫生亦可透過外科手術,阻塞淚點開口,從而減少淚水流失。

鞏膜是眼球所見眼白的部分,鞏膜發生炎症稱為鞏膜炎。鞏膜炎有將近一半發生在具有某些全身性免疫疾病的患者,例如類風濕性關節炎和紅斑性狼瘡。估計有約1%的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患者有不同程度的鞏膜炎與表鞏膜炎。鞏膜炎通常病情較重,一般併有眼球疼痛,嚴重者可導致鞏膜變薄、壞死,最後導致穿破,甚至失明。病者的其他與類風濕性關節炎併發的眼疾包括葡萄膜炎和感染等。某些藥物如抗瘧疾藥和類固醇亦會增加眼疾風險,如視網膜病、青光眼和白內障。作者為香港眼科醫院駐院醫生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