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11-29 06:00:00

食藥丸、食藥粉定煲中藥好?

分享:

中藥的劑型有很多種,中醫師會按照病人的病情、藥物的性質以及最佳服藥途徑去考慮給予患者最合適的劑型。這樣可以更有效地發揮治療效果。中藥常用劑型有十多種,最為常見的有湯劑、沖劑、丸劑等等,各有特點,適合不同的患者使用。 


湯劑是將藥物飲片混合加水浸泡再煎煮成湯的劑型,其特點是吸收快並迅速發揮藥效,但煎煮費時並可能因煎煮失宜而影響藥效,亦不便攜帶,適用於病症較重或病情不穩定的患者,亦便於中醫師隨證變化而作出藥物調整,如治療感冒常用的麻黃湯。 


丸劑是將藥物研成細粉或用藥材提取物加適宜的粘合劑做成丸狀的劑型,丸劑與湯劑相比,吸收較慢,藥效持久,便於攜帶與服用,適用於慢性病及虛弱性疾病患者,如補虛用的六味地黃丸。


沖劑是將藥材提取物加適量賦形劑或部分藥物研粉製成的乾燥顆粒,用時開水沖服,其特點是作用迅速,體積較小,服用方便,適合生活節奏快速及不方便煎煮中藥的患者。 


中醫師看病都經過深思熟慮,按患者病程作出辨症論治,但患者服藥的服從性亦時相當重要。患者必需按照中醫師的指示定時服藥,所以求診中醫時不防與中醫師商討那種劑型的中藥最適合你吧!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暨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香港仔)陳駒醫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