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2-07 04:29:54
日報

飲食與精神健康

分享:
飲食與精神健康

飲食與精神健康

最近社交媒體瘋傳一份自我評估抑鬱、焦慮、壓力水平的「抑鬱情緒健康量表」。精神健康其實與飲食也息息相關。眾多營養素有助促進精神健康,以下介紹其中三類。

奧米加三脂肪酸

奧米加三脂肪酸有助促進人體製造「內源大麻素」,有助減少焦慮感覺。食物來源包括三文魚、鯖魚、秋刀魚、黃花魚等油脂高魚類。植物性食物來源有合桃、奇亞籽、大豆等。

抗氧化物

壓力會增加體內產生自由基。因此當感到壓力時,不妨多吃抗氧化豐富的食物。蔬菜和水果色彩繽紛,代表蘊含不同抗氧化物,如番茄含有茄紅素、蘿蔔含有類胡蘿蔔素、藍莓含有花青素。蔬果亦含有豐富具抗氧化功效的維他命C。另外,維他命A(可從橙色及黃色蔬果、蛋黃、肝臟等攝取)及維他命E(可從果仁、種籽、健康植物油、深綠色蔬菜等攝取)也能抗氧化。

膳食纖維

愈來愈多研究指出健康的腸道微生態與良好的精神健康存在密切關係。膳食纖維有助促進益生菌生長及增加腸道微生態的多樣性,對腸道健康有益。每日應進食2份水果(1份約拳頭大)和3份蔬菜(1份約半碗熟菜),亦宜攝取全穀物(如糙米飯)、豆類(如紅腰豆)、果仁、種籽等,以攝取足夠膳食纖維。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黃兆章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