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7-29 12:30:00

驗性病,你驗了甚麼?

分享:
一夜情

「醫生,我早幾日去化驗所驗尿,結果⋯⋯驗到有一種叫『人型支原體』的東西,是甚麼性病來的?難不難醫?有沒有後遺症?會不會傳染我太太?」

病人資料顯示,他現年34歲。「為甚麼你會去驗尿?」

「因為⋯⋯大約兩星期前,我和朋友去酒吧,多喝了幾杯,和一位年輕女士發生了一夜情⋯⋯那種情況,甚麼都沒有準備⋯⋯即是沒有用安全套。」

「之後幾日我常常想,會不會一次就惹上性病?搞到我都唔敢同太太親熱,萬一傳染給她,她就會知道我出軌!所以自己找了一間化驗所去驗,怎知真係驗到⋯⋯」他沮喪地說。

像他這種情況,是常見的。但這也是問題所在,因為:

驗不到,不代表沒性病。

驗到,也不一定有性病。

這不是捉字蚤或故弄玄虛,而是你到底驗了甚麼?

「性病」只是統稱,世上沒有任何一種化驗可以驗到所有性病。從病徵和影響而言,性病可分為三大類:

  1. 引發系統性疾病的性病;
  2. 引起尿道炎或陰道炎的性病;
  3. 在性器官皮膚上引起病徵的性病。

上述青年只做了第2類的性病化驗。而化驗的細菌中,有些並不屬於性病,所以驗到也不一定代表有性病。接著下來數星期,筆者將作逐一講解。

(性病檢驗之一)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