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24 04:29:52
日報

驚恐症帶來的情緒負擔

分享:
驚恐症帶來的情緒負擔

驚恐症帶來的情緒負擔

對於一般人士來說,「驚恐症」似乎是一種很誇張的情緒,但對患者而言,病情會令他們在毫無預警下重複經歷驚恐感覺,即使只是在正常環境中,亦可能會被突如其來的焦慮恐慌感覺包圍,甚至感到死亡威脅;這些驚恐感持續時間可長可短,直至他們離開令他們驚恐的環境,身體及情緒狀況才能逐漸回復正常,對患者帶來重大的精神困擾。

臨床上,驚恐症常見徵狀可包括心悸冒汗、發抖、呼吸因難、窒息感、胸部痛楚翳悶、作嘔或腹痛、頭暈等,患者可能突然感到眼前一切不真實、害怕自己失控,甚至感到死亡威脅等。有些患者因各種生理性徵狀而花費大量金錢時間接受健康檢查,最終才證實是驚恐症所誘發。
 

Ad Block

我們在遇上緊急情況時,腦部會啟動連串反應︰視覺和其他器官訊息會傳送到丘腦,然後再轉送至大腦其他相應的部位如杏仁核、海馬迴和腦皮層,腦部經多個部位協調後,便會出現連串生理反應,即所謂「迎戰或逃跑」(Fight & Flight Response)。這種反應會傳遍全身。當交感神經系統啟動,分泌腎上腺素,令整個人處於警戒狀態。

不過,驚恐症患者常處於「迎戰或逃跑」的極端反應,長久下來,無論對身心健康都帶來沉重壓力。

雖說驚恐症不會帶來即時生命危險,但若病情持續,仍可能衍生其他重性情緒問題,甚至出現自殺念頭。精神科醫生若證實病人患此症,治療方案主要包括藥物及認知行為治療︰藥物治療有助紓緩症狀,認知行為治療讓患者明白恐懼感並不真實,糾正他們的思想謬誤,透過循序漸進行為練習,逐漸克服驚恐症,減輕徵狀帶來的影響。 作者為精神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