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8-07 06:00:00

骨痛與多發性骨髓瘤

分享:

多發性骨髓瘤是其中一種常見血癌,每年平均有超過200宗新增病例。患者骨髓內負責製造抗體的漿細胞,因為某些尚未清晰的原因而不受控地生長,不僅釋出大量不能對抗感染的抗體——副蛋白,還破壞骨髓功能。
大部分多發性骨髓瘤患者是65歲或以上的長者,但近年年輕患者的比例增加,情況令人關注。而且,此病雖有機會帶來骨痛、高血鈣、腎功能受損或貧血等情況,卻容易被患者忽視,並與其他身體毛病混淆。以最常見的骨痛為例,不少患者會誤以為這是普通的筋骨勞損或由年長退化所致的骨骼毛病,而沒有及時求診。患者沒有得到適切治療,除了令生活持續受到不適影響外,更會令病情惡化,增加治療難度。
故此,當身體無故出現不適,並且持續多時仍未消退的話,應盡快求診以接受相關檢查。透過驗血及抽取骨髓進行化驗,來檢視骨髓內有否出現副蛋白、漿細胞數目過多和出現基因變異的情況,便可確定患者是否患有多發性骨髓瘤。

(血科腫瘤系列)


作者為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