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1-23 19:00:00

《1人婚禮》影評|愛上一個不可愛的我

分享:
陳健朗演的Dickson在鏡頭前向阿冰求婚,但其實是一場假結婚戲碼。(《1人婚禮》劇照)

陳健朗演的Dickson在鏡頭前向阿冰求婚,但其實是一場假結婚戲碼。(《1人婚禮》劇照)

這個農曆新年的最大突發驚喜電影,必定是周冠威執導的《1人婚禮》。18日,網上突然公布這電影將於126日公映,120日年廿九上映優先場,可能是歷年來宣傳期最短的香港賀歲片,就連傳媒試片也神速地安排了在111日舉行。雖然影片並非重金大製作,主角和配角也算不上是大明星,但整部電影輕鬆幽默,言之有物,藉著「一人婚禮」這概念,提醒我們就算我們多麼不可愛,都要好好愛自己。

1人婚禮》由杜汶澤投資,《幻愛》幕後班底再度合作,周冠威執導,小薯茄的吳冰當女主角,加上陳健朗首次當長片男主角,可說是看頭十足。最令我期待的,是向來作品題材和風格都頗為正經嚴肅的周冠威,這次炮製愛情喜劇會是怎麼模樣呢?

阿冰演一位愛為別人帶來歡樂的美女小丑藝人。(《1人婚禮》劇照) 陳健朗演阿冰的男友Dickson,千方百計幫女友的網絡頻道爭view數。(《1人婚禮》劇照) 阿冰與陳健朗在戲中演KOL。(《1人婚禮》劇照)

新時代的謊言雪球

阿冰(吳冰飾)是一名美女小丑藝人,她愛搞笑,為別人帶來歡樂。阿冰的男友Dickson(陳健朗飾)夢想成為熱爆YouTuber,他不時與阿冰一起開live。為求增加點擊率,Dickson在鏡頭前向阿冰求婚,但其實是一場假結婚戲碼。阿冰被悔婚,決定舉辦一人婚禮,卻意外爆紅,更先後獲得花店老闆樂儀(盧巧音飾)及丈夫Kenneth(王宗堯飾)、暖男基督徒子浚(唐浩然飾)和酒店大亨Charles(黃寶漳飾)的支持。但大家都不知道,這婚禮背後,其實是一場謊言。

1人婚禮》是那種在情節上峰迴路轉的喜劇,類似從前《玉女添丁》(1968年楚原編劇和導演的版本才是經典),或是日劇經典《吾妻18歲》那類由一個謊言引發連串事件,令謊言雪球愈鬧愈大的題材。當然,隨著時代進化,社交媒體愈加普及,《1人婚禮》裡的謊言雪球觸及更廣更大無界限的網絡及群體,涉及的題旨也更闊和更多元。

《1人婚禮》從一個謊言開始,帶出愛一個不可愛的自己的訊息。(劇照) 《1人婚禮》從一個謊言開始,帶出愛一個不可愛的自己的訊息。(劇照) 王宗堯和盧巧音久未現身大銀幕,在戲中兩人演結婚多年的夫妻。(《1人婚禮》劇照)

荒誕背後誠實真相

要是大家平常愛看小薯茄,必定會繼續喜歡吳冰的可愛。《1人婚禮》雖然並非狂笑喜劇,但周冠威炮製喜劇,原來有板有眼;陳健朗回歸青靚白淨的樣子,發揮他富喜感的一面,效果相當討好。周冠威和編劇鍾宏杰再度聯手,透過喜劇道出現今網路文化的荒誕,有著一定的驚喜。片中的「一人婚禮」,有些意像令我想起《世紀末婚禮》,雖然現在已過了世紀末,但在這個真假難辨的混沌世代,最真的只有自己的心。

阿冰的「一人婚禮」引來幾位不同背景的人士用行動支援,但原來各人背後都有著不為人知,而且未必人人能接受的秘密。原本,只是阿冰跟Dickson的秘密和謊言,卻連帶揭開了眾人埋藏多時的真相。1人婚禮》在在提醒我們:最重要的,並非要獲得別人的接納,而是我們都要對自己坦誠,好好接納真正的自己——就算那個「我」是多麼的不可愛,我們都要好好愛自己。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